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Education Related-33, 另眼相看今日年輕人的教育!

從臉書友擔心我太累而且行程太滿,需要可助我的新一代,談談教育:
Ha! Won't be that easy. I do have many soldiers, but their fit only single battle field. They normally live one type of life and I need those can live and face multiple lives, multiple battle fields, I believe that I will fail to find one to replace myself in my professional years. It is not just how proficient one is, or how experienced one is, it is how vigilant and resilient one should be when facing pressure and tough situation. If there is any regret that I might leave, as I told many of my earlier students, this is it. So difficult to find a replacement, a surrogate. So, I always say my surrogate is still myself. Sad! Sad! Sad!
早年我在大學唸書,心中想的是我以後一定要強過系裡的教授!但是多少年了?我尚未發現有一位自己教過的、帶過的,企圖而且超越我了!
照理說,應一代強過一代!而且多數人,青出於藍;但不是的! 難道,我們不是希望接棒者比我們行,我們才有好日子?扶不起來啊!
我在和自己家的小孩聊天時,一直有提醒著,幸好,目前沒失望。
教育下一代不易極了!一旦不在自己看到的範圍,要教好,我們自己的遠見及視野要更大、更廣,更辛苦!
所以!如何令小孩從小就有從善如流,有堅定的志向及夠高遠及寬廣的目標,及人生價值觀,才是重點!
現在小孩,平時的學習對象,多半是同儕、朋友、電視上的藝人、異人啊!
不是我們!
所以,今日的教育被媒體打敗了,輸了,它就在那裡,不是"你不喜歡,可以不買,不吃,拒吃!"的問題!(奇怪!誰說過這樣的話?),媒體存在一個更大的商業環境中,造成的影響及被影響的個人,再存在大環境中,成一個大大循環,在大大循環中的一小面向,漸漸地,可能也就失利了,回天乏術了。有這麼容易"拒絕被洗腦"?所謂洗腦,是被洗了,你還不知道!沒感覺。
但是,更重要而令我擔心的,是整體的大大循環造成的最後輸家,在台灣這樣的"絕境臨頭,仍舊嘴硬!"不死不重傷,不修正"的文化下,最後的輸家不是"你家"、"我家"、"全家",而是失去能力、競爭力的"大家",因為競爭力是要去和其他區域的對象比較的!不進則退,即退則大退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