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Society Related-56, 漂綠化學?化學沒有綠色的!

臉書上有人問我"綠色化學"的遠景!
化學乃基礎科學,瞭解化學物質、其在生活空間相互之作用及影響,有助其他相關科學之瞭解及推廣。大凡食品、人體生理、醫學、材料、藥物薬理、毒物毒理、環境、化妝品、半導體、能源、刑事科學、、、,太多了,均要以化學為重要基礎知識來理解。
化學的發展,如堀堤之大江,開始有灌溉性之良好作用,但很快的,有了巨大破壞的洪水毀滅性作用。如今的化學已十分具有傷害性及毀滅性作了!化學家有太多仍舊沈醉在以往的"灌溉性作用"上!作一些自欺欺人的化學相關工作,而不知道其實漸漸地增長了化學的"洪水作用",這樣的現實,普遍存在!
所以,近十多年來,我已經很少收學生了!受到其他化學家"污染"的學生,是不容易從我處體會化學意義的!
"綠色化學"?十多年前,我在美國開會時,他們也正在提這樣的口號,ACS 美國化學會也在提設置相關綠色化學獎項之頒發,以為可以替化學找到一條"低罪惡"的發展路,台灣化學會後來也跟進,也曾邀請我參加什麼環境及綠色化學委員會?幾年了吧!
漠視了化學發展早已因有利可圖,利之所趨,造成了"洪水作用"了,而這個大洪水又因影響了太多領域的發展,引發了更多大江、大河的"洪水作用"了,汜濫已然難收拾也!
要真有"綠色化學"就應能補好最原始造成洪水的缺口!以目前情況,可能嗎?即使所有化學家均轉綠!
化學沒有綠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