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Environmental Related-22, 立法院半天的工作

今天,2011年 3 月 31日,
下午二點到六點,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之邀,以專業協助質詢衛生、環保、原能、農委等部會首長,等於是在作現場口試,最後還作感想及總評,題目是台灣的核安及食品、用品安全,許多立委主動讓出質詢給我,讓我有充份時間,我上下質詢台發言五、六次,中場又面對許多現場記者問題。
以專業協助質詢官員,他們是受不了的,因為當官了大概也不太唸書了,更不知民間疾苦及期待!
在今天的題目上,我已如以往盡學者的力量了!
我最後的五點總評,說明他們全該當掉。
在現場我關心的是:
1. 光碳元素太多,人類已受不了,核反應爐中原子量62到172的核種均可能產生,有些危害千萬年,嚴重危及子孫安全,這一代人有這種權力嗎?
2. 台灣有短期緊急輸散數十萬人口的能力乎?曾演練過乎?
3. 一旦核災,百姓去何處拿安全飲水?去那裡有安全食物供應?什麼樣的水可以洗澡?
4. 各種食品內,可以檢查那些核種的放射線?那幾種放射線?又能檢查多少量?100%?
5. 怎麼應付核災時及以後所面對環境,健康,食品供應問題?社會、經濟衝擊?及國際地位受傷問題?
6. 多了輻射毒性傷害,加上已有的食品及環境毒物,如何全面調節法規管制濃度?
7. 涉及核災全面跨部會署工作,可有一全面相互配合的演習規劃?
全沒得到充足的回應,足見一旦有核災,百姓在台灣是沒保障的,不可令其在台灣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